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光荣与梦想

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中国人的理想是递减的。中国的小学生往往有着远大的理想,比如成为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科学家,或者世界首富。到了中学阶段,由于考试的折磨,那些可怜的孩子就务实了一点,比如希望自己每个月能有多一点的零花钱,比如希望自己能考上个不错的大学,等等等等。最后,中国的大学生是没有什么理想的,有人说,中国的学生是从大学开始堕落的,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大学生除了翘课,上网,玩游戏和谈恋爱之外,就基本对生活没有什么期望了。虽然在期末的时候,很多的人理想是就成了不挂课,不过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的人都知道,在中国的大学里,有一两门不及格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且,如果你能够搞到上一届的卷子或者和任课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这种理想是很容易实现的。

像我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因为我的理想和小学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而我已经快要大学毕业了,一个23岁的成年男人,在漫漫的成长旅途中,自己的理想居然没有进步过,还和乳臭未干的时候一样,确实有点说不过去,我知道我需要反省,免得别人说我长身体不长见识。所以我在参加trust game的时候,我们的leader,一个凶悍的女强人,一直用naive这个非常恶劣的英语单词来对我进行人生攻击。

我应该不是一个上海男人。我不喜欢做家务,为人锋芒毕露。我有着日本人的完美主义精神和韩国人的凶悍强势。参加比赛能够让我对自己有个更全面的了解,我纯粹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并不是为了丰厚的奖金或者是积累找工作的资本。

我虽然很年轻,但是我这一生却有很多起起落落,不为外人所道。低潮的时候,我是一个倒霉的初中生,在一所没什么名气的中学里读书,落到这种地步的原因是因为中考的失败,那个阶段,我是普陀区各大游戏机房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我下午放学就去游戏机房,殴打别人或者被别人殴打,接受着别人鄙夷的目光,他们觉得我是个小流氓。过几年,我或者是一个落魄的大二学生,成绩不好不坏,长得不丑不帅,职位不高不低,朋友不多不少,这样的人在学校里是不受欢迎的,所以我大学四年没有谈过恋爱。高潮的时候,我是一个踌躇满志的高中生,是上海四所理科班中的尖子生,高二的时候就是高三物理竞赛的二等奖。高三的时候是理所当然的一等奖,当时上海的物理竞赛,名次能在我前面的人,算起来没有多少个,或者是一个春风得意的大四学生,天天在GE的实验室上上班赚赚实习工资,回味着在创业大赛上发表获奖感言时的得意,并且和一帮朋友在为trust game的冠军而努力。

由于我不是一贯的乖孩子好学生,也不是一贯的差生和流氓,因此我有着不同的朋友,高材生的朋友和留级生的朋友,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小流氓之间的友情是很可贵的,不要小看这种感情,王家卫《堕落天使》里面有句很经典的台词:“很多人以为我们没有朋友,其实,杀手也有小学同学的”。因此我也明白,在我落魄的时候,嘲笑和讽刺比同情要多,真正的伤痛没人知道;在我得意的时候,不满我狂妄的比为我高兴的多,真正的快乐没有人分享。人与人的关系发展到今天,空前的冷漠,因此我现在宠辱不惊,我不会像别人诉苦,因为没有人会感到悲哀,我也不会炫耀,因为没有人会羡慕。

我知道我这一生不会一番风顺,因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我已经习惯了,在低潮的时候,我已经不是那么绝望,因为我相信有一天我会起来。在高潮的时候,我也不会那么忘形,因为我担心一不小心又跌下来。起起落落,我可以笑看风云。受到惩罚,我不再抱怨,我会忏悔。受到奖励,我不再傲慢,我会感恩。无论等待我的会是什么,我都带着积极的心态。

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有得意的时候,也有失意的时候,不过我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怨无悔。我不会退缩,快也好,慢也好,我都在执着的前进,对,就是滚石乐队的那句歌词:一旦你让我开始,我就不会停止(If you start me up, I will never stop).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