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压力

代数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分支叫做群论,群论对概率论,方程论的贡献很大,它的建立解决了方程可解性的问题,因此人们了解了五次以上的方程是不可能有求根公式的。我这篇文章不是想讨论数学问题,我想谈谈群论的创始人——惊才绝艳的数学家加罗瓦

作为抽象代数的一个高深理论,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群论的基础理论是在一夜之间奠定的。

19世纪,年轻的数学家伽罗瓦为了爱情与对手决斗,对方枪法高明,他自知凶多吉少,但是为了荣誉不得不出战。决战前夜,他问自己,如何度过这最后的夜晚?为了证明自己数学理论的价值,他先写了绝笔信。信中写道:“我请求我的爱国同胞们,我的朋友们,不要指责我不是为我的国家而死。我是作为一个不名誉的风骚女人和她的两个受骗者的牺牲品而死的。我将在可耻的诽谤中结束我的生命。……。请公开请求雅可比或高斯就这些定理的重要性而不是正确性发表的他们看法。在这以后,我希望有人会发现将这堆东西整理清楚对他们是有益的。”

整个晚上,他焦躁一气地写着他在科学上的遗言。想在死亡之前尽快把他丰富的思想中那些伟大的东西写出来。他不时中断,在纸边空白处写上“我没有时间,我没有时间。”这些旁注和当年费尔马幽默地在费尔马大定律旁写下的“地方太小了,我写不下定理的证明”比较起来多么的凄凉和悲壮!接着伽罗瓦又写下一个极其潦草的大纲。他在天亮之前那最后几个小时写出的东西,一劳永逸地为一个折磨了数学家们几个世纪的问题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并且开创了数学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分支----群论。

那一年,伽罗瓦20岁,学习数学仅五年。

决斗前夜,加罗瓦忍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第二天就会死掉),完成了许多数学家穷毕生精力都未完成的数学推算。那种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足以令人崩溃,却激发出了加罗瓦超人的潜能,一个人能够承载这种压力,他的一生即使短暂,也能够如流星划过夜空般辉煌华丽。

加罗瓦一生坎坷,他在法国七月革命时因支持民主共和被学校开除,后又遭诬陷入狱。生前,他的数学论文也从未曾得到别人的认可。

我不了解加罗瓦在他20岁的那个晚上心理究竟在想什么,他是否痛苦?是否哀怨?是否恐惧?是否还有遗憾?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他在那个晚上燃烧了自己的生命,达到了巅峰….

第二天上午,在决斗场上,伽罗瓦被打穿了肠子。临死前,他对在身边哭泣的弟弟说:“不要哭,我需要足够的勇气在20岁的时候死去。”死后,他被埋葬在公墓的普通壕沟内,如今他的坟墓已无迹可寻。

我过去很懒惰,贪睡,从来没有熬过通宵。然而,在我大二上的期末,我却彻夜未眠。那一个晚上,我因为一个学期没有去上过一节电路分析的课而感到莫名的恐惧。老师是电子系有名的“关公”。而我之前一页书也没有看过,那一个晚上,我整晚没有睡。我拼命的理解那些复杂电路,不断的计算,直至清晨。我没有喝咖啡,没有喝红牛,吃西洋参,但是我始终不感到疲倦,巨大的压力使我清醒。凌晨,甚至我尝试躺倒床上,仍然无法控制自己的紧张。于是我回到书桌上看了一个晚上的书,整个晚上我都感到恐惧,害怕和紧张…..

最后我却考了90分,在那个严格的老师手中,这已经是少有的高分了。

时过境迁,才华横溢的加罗华早已归于尘土,甚至连我当初电路分析的老师,都在不久前撒手人寰。然而,我却时时想起我大二上的那个晚上,因此当我读到加罗华的传记的时候甚至几乎要落下眼泪。人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给自己多少压力,就会有多少进步。所以,珍惜从今天开始的每一个夜晚……………….

0 评论: